尋找內在的真相

石:所以我要來問這一位同學:你找過那麼多的宗派,真正能幫助你的是什麼呢?
學生:沒有。只得到了安慰,有暫時的安慰。有些根深蒂固的東西,還是沒有辦法---
石:是的。所以能夠讓你穿越的是什麼?
學生:我可以靠自己穿越。我現在如果能夠用覺察的方式,去穿越痛苦,才會明白(生命)。

石:是的。當你自己願意去覺察、去穿越的時候,你從內在看到事情所有的真相,你明白真相就產生了智慧,產生了智慧,痛苦的根源就會斬斷。你藉著覺察打開了智慧。

所以覺察的課很無聊,因為它很細膩,我不會引導你們太多情緒體的抒發,我要盡量讓你們訓練自己,自己去問內在的答案。有些內在的課程可能會有情緒的抒發,夾帶一些方法,會比較熱鬧一點,而我所帶的課程會很無聊,那意味著,你們要自己釣己釣魚。

不瞞各位說,我覺得你們很有福報。我在各派宗教尋找了二十年,我拜過的老師無數;我學習禪宗,也曾經閉關,最長的一次,斷斷續續有四十九天之久。可是,我依然沒有找到那一念心。我參禪參得頭昏腦脹、頭破血流,仍然找不到那一念心。

以我過去禪宗的底子,加上我所涉獵的各種法門,後來又加上加拿大的深層心理學,學了這麼 多,我還是無法碰觸自己的感覺。我在加拿大學習知見心理學的時候,我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很難處理,幾乎所有的老師都不太敢處理我的問題,所以你們現在刁難我,我都覺得罪有應得。
有一位老師處理我的問題歷時兩個鐘頭。

第一次上他的課時,我很會反問,因為我禪宗的底子很好,最後他被我逼得要抓狂,有人告訴我:「你是第一個要把他的子踢垮的人。」因為他說話時我很會追問,因此他沒怎麼處理我的問題。
他說我的男性能量太強,抵制了我的女性能量。他叫所有女人將我抬起來,叫所有男人在外圍
環繞,用這種方式幫我走過程。當時我心想,我花這麼多錢,只做了這個動作,這個我自己也
會做。

另外一位老師也很少處理我的問題。他也無法將我帶到我自己的感覺,因為我善於反問老師問題。他知道我是孤立型的人,所以他不會來打擾我,只要我乖乖坐在一邊,有出席就好 了,我還會帶很多我自己的學生去上他的課。剛才提到的第一位老師,他看見我就會怕,我第一次上他的課在馬來西亞,第二次在台北。那時我的弟弟已經快死了,我一直想救他所以拼命舉手發問。

他來台北上了四天的課,我舉了四天的手,卻都沒有處理。因為之前在馬來西亞他被我嚇到了,他認為我實在很難纏,而箇中的緣故正是我練遍了所有的法門。課程快結束時,他才讓我舉手問,也沒有實際處理問題。他只說了一句話:「如果你活過來,你的弟弟就活過來。」我那時聽不懂,後來我弟弟真的死了,正是因為我當時沒有活過來。其實那時的我已經放棄了,而我看不到自己的痛苦,心裡有一個聲音說:「如果我垮了,如果我垮了,弟弟你怎麼辦?」其實在說句話的人,她早就垮了,垮的人是我自己。可是我看不到自己撐不下去了。

我心裡的聲音在說:我到底還能撐多久?能扛你多久?你為何不趕快站起來?好讓我放下來?
我累了。那是我心裡的話。事實上,那時候我已經垮了,所以我弟弟也垮了。
這位老師說的話很精準,可是我不容易去接受這個真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