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分裂------魔鬼與天使

學生:我小時候是讓大人非常討厭的小孩。妹妹是天使,我是魔鬼,後來我養成了一個習慣,便和父母沒有什麼話可說了。
石:通常這種小孩本身比較叛逆,會去拒絕被壓縮,可是小時候極力抗拒,長大後會有罪惡感,自動會去服務那個罪惡感,所以你現在會變成非常重視角色責任的人,一定要把事情做好,這就是在補償。
學生:有時候又會因此很生氣。
石:所以就變成了精神分裂:罪惡感讓你去補償,原本叛逆的你又會出來講話,接著又勾起罪惡感,覺得自己不應該叛逆,又去補償那個罪惡感,再度陷入角色責任裡。
學生:小時候討好,很乖,長大是否就不負責任呢?
石:討好或叛逆這兩者皆不對。你過度的討好,到了某種程度,你會什麼都不想做了。反之,叛逆的人有很多罪惡感,就會極度的補償。這兩者皆不對。
學生:這像是正反兩面一直交替運作,然後愈陷愈深。
石:所以你現在要進入更細膩的覺察。怎麼樣去覺察呢?我再舉個例子來說明。譬如今天早上,我的伴侶說今天晚上要過來陪我上課,我就理所當然的接受了。早上他送我去坐車時我說:「你晚上開車過來時要小心。」他突然說:「明天早上再去可以嗎?」霎時,我發現自己裡面有一個生氣的感覺冒上來了。

每當生氣時,我的孤立人格會出現,並且表示:「可以啊!我不要你陪也可以!」可是我發現不對勁了。孤立的能量上來時我就會推開他拒絕他,我的能量就往外出去了,當我收回來時發現那股能量糾結成一團。於是我和這一團能量對話,它的感覺是這樣的:「我要他愛我,我要他陪我,我要他留在我身邊。」那是一個執著,我便去感覺這個執著,對它說:「如果你要求他愛你陪你,可是他不是真的愛你陪你,他就是在犧牲他自己,他會因此恨你,而你也不自由了。」它說:「我就是要他陪。」我安慰它:「我知道,我知道。」最後那股能量就散掉了,因為我自己接受了它,消融了它。可是如果我不收回來觀照自己,我會想辦法推開對方,報復對方。

接著我又看到,就是這份執著,讓我失去很多我自己的活力,自己的能量。而在這個能量裡面的我是封閉的,其實我可以放手,去做我高興做的事,我可以不要總是將注意力執著在他身上。

這就是很細微的覺察。因為我很習慣向外丟出去,只是一味的生氣,然後失去覺察。等到有了覺察時,才發現原來我在這個執著上失去了很多的活力,很多能夠做自己的機會,很多可以伸展的開闊性,這時一份自由就回到自己身上了。